科技这么发达,为什么还要让边防战士巡逻,而不用摄像头

边防哨兵是最我国最辛苦的士兵,他们常年驻守在高原、岛礁、雪山之上,默默守护着祖国和人民的安全,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煎熬,有人可能会说,现在科技这么发达,为什么不直接在边境安装摄像头代替战士们巡呢?这主要有3方面原因。

第一,成本因素。我国国土辽阔,边境线比较长,其中陆地边境线2.2万公里,大陆海岸线1.8万公里,岛屿海岸线1.4万公里,总计5.4万公里,就算每公里安装2个,至少得10.8万个,每个就算100元人民币,这就是1080万元,更重要的是,向西部地区很多边境线都是人迹罕至地区,有些是在海拔几千米的高原雪山,在这种地方施工,又是一笔不小的消费,况且还要解决电力供应问题。

此外,边境地区环境复杂恶劣,电子设备极易出现故障,每年要组织大量人手对其维修,这不仅仅是损耗问题,如果有不法分子趁摄像头故障时潜入,那麻烦就大了。

第二,安全因素。电子设备再先进终究不如人可靠,而且摄像头大多有盲区,对着屏幕很难发现,一旦监控系统被敌人破坏,那我国就成了瞎子,连敌人从哪个位置入侵都不知道。

第三,处理突发情况。士兵巡逻遇到突发情况可以及时处理,如果只在家里盯着大屏幕,发现有不法分子入侵,等人再赶到时,人早就不知道跑哪去了。

战士边防巡逻,不是为了“看”情况,更重要的是为了处理,制止不法分子侵犯我国行为,这是电子摄像头无论如何都替代不了的。

特别声明: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,不代表新浪网观点或立场。如有关于作品内容、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表后的30日内与新浪网联系。